close


 


 


住家附近搬來一戶美國家庭,老爸48歲,三個小孩全部在家教育,因為在家教育的關係連絡上,原本想帶他們去爬爬山,不過美國老爸知道我們常去釣魚,說他也想在台灣釣魚,我問他,在美國是釣路亞還是一般,他說都釣過,看來是一位釣魚高手。(事後才知道,老外好像都是釣擬餌,就是假餌,很少像台灣用蝦子、魚肉、小捲、蟲餌等做釣)


 


只是我為了要帶他去哪裡釣魚想了好久,雖然現在剝皮魚大咬,但是最安全、最有魚的八斗子、鼻頭等魚港,人多也就罷了,環境髒亂不堪,臭味撲鼻,我看老外去到那邊,大概會對台灣形象大打折扣;於是想到蘇花公路從懸崖爬下到海邊釣場,那邊比較乾淨,又可運動,應該還不錯,不過我只去過一次,不太敢自己去,最後決定去東北角鶯歌石再過去一點的夫妻礁,那邊我上去過兩次,還算安全。


 


 


12/18(週四)我就帶著以理和美國老爸還有他那16歲的兒子出發了,我們先去瑞芳分隊借了2件救生衣,再去瑞濱釣具店買基隆釘,他兒子身高大概有185吧,那雙腳還不是普通的大,連最大號的基隆釘都穿不下,最後還是把基隆釘的繩子都拆鬆,勉強把腳擠進去,將就一下。


 


沿路經瑞濱紫菜坪、鼻頭200礁、鼻頭漁港和龍洞一支,滿滿是釣剝皮的人潮,車輛停滿路邊,我有自知之明,不敢和人家擠熱鬧,只能直奔萊萊釣場,下去摘了一些青荻,很快就抵達夫妻礁了。


 


 


車上和美國父子「比」了一下,大概知道他們在美國多在河邊使用路亞釣魚,包括鱒魚、鮭魚,體型大概不小,因為那兒子說,跟魚搏鬥時很刺激。那老爸則說,在美國釣魚,各州費用不同,他住的州一年要繳台幣約750元才能釣魚。


 


氣象局預告昨天的浪是568,不過上礁後,風蠻強的,浪也不小,該處釣點僅有一面可以釣魚,昨天剛好逆風,美國父子倆很難拋路亞,最後只好跟我們一樣改用磯釣竿。以理首先開胡,釣上一隻好漂亮的黃色大蝶魚,美國兒子也釣上一隻漂亮的大關刀,之後兩人陸續釣上幾隻雀鯛,以理還說:「爸爸,今天是不是小魚有靠?」


 


 


不過由於風太強,釣竿不易操作,2個小朋友的線幾次纏到另名釣友的線,加上釣況轉冷(因為我都給他們綁了長子線,想釣大魚,小魚反而不容易上鉤),2個小朋友接下來半個多小時都沒釣到魚,就開始拿著撈網去抓螃蟹了,美國老爸一直用路亞也釣不到魚,快到中午,我們就離開去龍洞鯨魚碼頭看看。


 


在鯨魚碼頭釣了一個多小時,連半個魚訊也沒有,只好又轉到深澳漁港,想釣一些黑鯛,不過只有河豚捧場,接近下午4點時,包袱款款就回家了。他們下車前,這位老爸還客氣地拿錢出來,大概是想補貼油錢或幫他們準備的釣竿、釣餌等(其實我根本不太知道他在講甚麼),反正就給他推回去就是了。


 


 


先前跟這位美國老爸用e-mail通信時,透過文字,勉強還知道他在講甚麼,沒想到見了面,每句話大概都只能聽懂一、兩個字,所以剛開始就是不斷的「pardon」,最後管他的,不管他講甚麼,我就是給他點點頭或是「喔、喔、喔」就好了。


 


不過,有幾次他是在問我問題,我就不能「喔喔喔」了,還好昨天以理幫了很大的忙,大概有四、五次吧,是以理幫我解圍,我才知道對方講甚麼。例如經過龍洞時我們聊到攀岩,他的兒子提到他在美國有玩過fake rock,我聽不懂,以理就跟我說:「爸爸,fake就是假的啦。」


 


 


返家路上到瑞芳分隊還救生衣後,美國老爸問我說:「借救生衣要不要錢呀?」請他再講一次,我還是聽不懂,以理適時的說:「爸爸,他在問借救生衣要不要錢啦?」我才恍然大悟,美國父子倆也對視而笑,他們一定不解,這個9歲兒子怎麼比老爸還要厲害。


 


 


雖然從小至今,以理幾乎沒有跟人英文對話的環境,不過透過CD和閱讀,他的聽力還是遠勝於我。哈,雖然很丟臉,但也很高興,因為這個兒子的英文是我啟蒙的呢,真有成就感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