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 


 


 


盼了兩個禮拜,上週二終於可以出遊,沒想到剛好碰到前夜超大豪雨,從各處溪流上游奔騰而下的土石濁水,幾乎染黃整個東北角沿岸,甚是駭人,馬岡過去以後水稍清,但風浪太大,幾乎無法做釣,在鶯歌石勉強拋了幾竿,被浪打得一身,安全起見,還是返家好了。以理直抱怨,好不容易出來釣魚,卻這麼早回家,只好安撫他,下週二又可以出門了呀。


 


未料本週又碰到強烈寒流,週二難以出門,今天(週四)氣溫終於稍微回升,想說海邊去不成,那就去住家附近的外雙溪學釣路亞(假餌)好了,於是吃完中餐,父子倆就帶著釣竿到外雙溪和基隆河的交會口州美橋附近


 


釣路亞我們還很陌生,去海邊釣魚偶爾拿出米諾、軟蟲試著丟丟看,卻從來不曾釣到過魚,上週全家騎單車經過此地,看見一些人在釣路亞,我們剛好有帶釣竿(其實是居心不良、故意帶的),以理用RB-1軟蟲(一種橡膠假餌)拋了幾竿,有來吃餌但沒中,因為急著回家,未能盡興。


 


(橡膠製的RB-1軟蟲,比小指略小,操作得好,在水中會如同一隻小魚般游泳,引誘肉食性的魚種來追食)


 


今天剛開始以理綁RB-2,我用RB-1試試看,因風有點大,拋竿不太容易,也拋不遠,沒多久,我有一次魚訊,但拉到岸邊脫鉤,未久又感覺有魚上鉤,但同樣沒甚麼拉力,想說應該是小魚,就把竿子交給以理,沒想到出水竟然是一隻約40公分的海鰱仔,以理把牠拉上岸後,也覺得很奇怪,魚這麼大,怎麼拉力這麼小?由於河水污染嚴重,加上這種魚聽說刺很多,不適合吃,因此解鉤後把牠放回。


 


以理的RB-2都沒甚麼動靜,於是他也改用RB-1,果然十多分鐘後,他突然叫說:「我也釣到了!」本來想拍他博魚的可愛模樣,但竿子根本沒甚麼彎,以理也感覺不到博魚的快感,只是拉上岸時,海鰱突然脫鉤掉回水中,以理迅速伸手入水,沒想到竟然還被他抓起,他說:「魚已經沒力了,所以掉入水中也不會馬上游開。」


 


再過一、二十分鐘,以理又釣上一隻海鰱,這次他說想帶回家養養看,好吧,我只好去找個塑膠袋,把魚放入,看看時間,快三點了,趕快回家。終場,以理2隻,我1隻。


 


這是我們父子釣路亞的第一隻魚(白帶、軟絲不算),雖然只是沒甚麼力道的海鰱,不過以理和我都很興奮,也慢慢嚐到釣路亞的樂趣。相較磯釣,釣路亞真是方便又簡單,一支釣竿、一個捲線器和一個假餌,就在那邊不停的拋、收,還蠻好玩的,不過人心總不滿足,釣海鰱不過癮,希望下次有機會去海邊釣瓜瓜。


 
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