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(這是以理海水路亞的第二隻魚,長50公分的竹梭)


 


2週前在雙溪與基隆河交會口用路亞(假餌)釣上幾隻海鰱後,我們父子對路亞興趣大增,上週三下午跑去野柳核二廠出水口看路亞高手王二兄拋路亞,王二兄教導我們許多拋路亞的技巧及當地垂釣注意事項,但因當天風浪太大,不適合小朋友做釣,以理就在旁邊的海水池拋拋看,沒想到還真的給他中了一隻小竹梭,雖然只有二十多公分,海水路亞勉強也算開胡了。


 


當晚返家,以理把那隻竹梭刮鱗、清肚後,還仔細的好像做生魚片般切成好幾片,不像平常整隻魚處理好後就拿去冷凍,事後他才說:「因為姊姊不會挑魚刺,所以我把魚肉切成一片一片,希望讓姊姊不要吃到刺。」聞言,我和牛媽都好感動。


 




(以理處理魚,特別刮下一些肉片要讓姊姊吃)


 


 


昨天(2/3)週二又是釣魚日,父子倆再度機車遠征,這次不走陽金公路,而是從外雙溪上五指山,翻過風櫃口直下萬里,這條路比陽金公路近一點。我們的目的地仍是核二廠出水口,該處因為有核電廠冷卻爐的水排出,附近海水溫度比其他海域高了23度,冬天時吸引不少魚群聚集。我們的釣點位於一支左側靠近沙灘處的消波塊上,該處漲潮時消波塊會被海水淹沒,只有乾潮底的前後一、二個小時、而且最好還是568以下的中小浪站上去比較安全。


 


今天早上都是457的小浪,剛好讓我們試試身手,早上9點多抵達恰為乾潮底,以理急著想下去釣,不過我們還是先熱身個幾分鐘,讓手臂、全身動一動,因為路亞釣法就是把假餌拋出去,一邊晃竿一邊收回來,再拋出去,收回來,重複一樣的拋收動作,一天下來,手臂的運動量不小,如果沒有熱身,有可能受傷,特別是我們目前的拋投姿勢都還不標準。


 


熱身完畢下到消波塊,一旁已有三、四個生餌釣友正在用活蝦釣瓜瓜,以理很快自己組竿,找了一個位置插進去,他野心很大想釣大魚,選了一隻應該有1213公分的大米諾,站到前頭就開始拋了。由於釣場陌生,我站在以理身旁,一邊觀察浪況,一邊看他會不會滑倒。


 


沒想到他才拋第二竿,收回時就大聲叫說:「爸爸,我釣到了。」中魚後捲線器不斷出線,以理擔心魚跑掉,只一直把線捲回來,卻忘了把捲線器鎖緊一點,最後且緊張得用手去抓線(此時,我邊寫還邊笑),後來魚亂跑纏到一旁釣友的線,所幸到最後,以理終於把魚拉到岸邊,大喊「是竹梭」,我一看還不小,擔心線斷掉,就直接用手去抓,旁邊釣友趕快提醒我:「小心,不要被咬到,否則會皮開肉綻。」


 


小心翼翼抓起這隻竹梭,才發現不是正吃,而是被鉤到腹部,不管啦,反正也算是釣到了,丈量一下整整50公分,雖然不算大,卻是以理至今釣過最長的魚,我們父子都好高興,以理希望讓竹梭活久一點,所以我們就把冰箱裝滿水,讓竹梭在裡面玩玩,以理再繼續釣。


 


過了約20分鐘,我看看以理還算安全,自己也拿出竿子,配上67公分的小米諾玩起來了,沒多久,我也釣上一隻25公分的瓜瓜,哈,此魚聞名已久,無緣釣上,今天終於讓我一嘗宿願。


 


不過由於逆風,我們的米諾都拋不遠,接下來沒有甚麼釣況,倒是旁邊的活蝦釣友,偶爾會釣上瓜瓜或青旗,奇怪的是,他們只要瓜瓜,青旗要送我們,我們很好奇就順便帶回(事後請教朋友才知,青旗多刺,肉質不佳,且常有寄生蟲,須熟食,有些釣友覺得麻煩不願帶回)。


 


在此釣魚,我發現以理已經慢慢會觀察環境,當米諾收回近岸時,他會觀察前面的障礙環境,尋找合適的路徑收回,再趁著浪來的時候一舉拉回米諾,以免被掛住。我想,這就是他學習解決問題的一個方式。


 


我一直認為,小朋友透過打球、溜冰、木工、旅行、遊戲等各種活動,心智的成長就從中開展,釣魚也是其中一種,當以理從釣魚過程中發現問題並學習解決問題時,所獲得的成長常常是讓大人想不到的。


 


 



 



 


11點時,因為已轉漲潮,浪偶爾會衝上腳踝,已有一點點風險,我們就離開此處,轉到一支堤岸頭想學人家路亞放流,不過試了幾次都只約流個六、七十公尺就停住了,不知是碰到漲潮還是路亞太輕(10克)?放棄改到旁邊的釣魚平台,不過我連拋2次都去纏到別人的線,真是拍謝,想想還是不要拋遠,就拋在眼前一、二十公尺處,有次一群瓜瓜衝出搶以理的米諾,其中一隻被鉤到,不過掙扎一下隨即脫鉤,以理扼腕不已。這裡人太多,實在不好釣,稍後我們轉去核廢料碼頭、野柳港紅燈頭及萬里漁港,都沒甚麼咬訊,只好早早返家。


 


回到家,以理仍然自己處理5隻漁獲,約半個多小時處理完畢,不過手多處被刺傷、刮傷,但他不以為意,還特地留下青旗的牙齒當玩具。處理完,他說,要把他釣的竹梭送給外婆吃,哎,他這麼大方,我都有點捨不得,因為我也沒吃過竹梭。


 


今天媽媽蒸了那三隻青旗,煮熟出鍋後魚體竟然慢慢變為綠色,吃起來實在有點恐怖,請問釣友們,這是正常的嗎?如果不正常也來不及了,因為都已經在我們的肚子內了。媽媽說,青旗的肉不會特別難吃呀,至少比以前我們帶回家的獨角鯛好吃多了。


 



(從上到下依序是以理釣的竹梭、我釣的瓜瓜及三隻釣友給的青旗)



 


 


 


(以理處理漁獲的認真模樣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