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(以理海水路亞的第三隻魚,牛港瓜,長37公分,重1斤5兩,這種魚很有力,可以長到近一人長。為了拉上這隻魚,他身上、臉上都被海浪打溼了)



 



雖然說我們在家教育的首要目標是「和小朋友一起學習敬畏神」,只是我這個老爸,靈性軟弱無比,除了週日聚會和斷斷續續的家庭崇拜,小朋友看不到我親近神、追求神的具體作為,只聽到我生氣罵人的聲音,因此從農曆過年前起,我決定多花點時間親近神,每週二固定休假,晚上去聚會,當然,週二白天也就成為我和以理的釣魚日了。


 


最近聽說核一牛港大咬,於是昨天(2/10,週二)帶著以理去看看,前兩天氣象預告週二當天是457小浪,週一預告變成568457,昨天早上9點到了現場,天哪,簡直就是679的浪,坐在消波塊的最後方,偶爾還會被浪花濺到,當然放棄不釣了。


 


接著到福哥店裡和阿誠、福哥聊了一會,不過以理好不容易碰到一週一次的釣魚日,怎可能如此白白放棄,不時催促我要去其他地方釣,於是我們就去草里漁港,朗了一個多小時毫無所獲,中午過後還是轉戰核二。


 


在核二釣魚平台,遇見一個熱心的釣友教導我們路亞的知識,真是感謝。不過當地以放流的生餌釣客居多,幾乎沒甚麼空間跑路亞,以理只好往接近消波塊方向拋,他還自做聰明,打開線杯讓路亞隨著海流飄遠,我提醒他小心釣線別纏上消波塊,話才說完沒一分鐘,他就跟我說纏到消波塊了,由於無法解開,只好硬扯斷,平白損失了好幾十公尺的火線,捲線器的線只剩一半,實在有夠鬱悶,忍不住仍念了以理幾句。


 


其實,以理的玩法有他的理由,甚至有他的創意,只是我當時未能給他更多的空間去嘗試,只從「現實」的角度思考,擔心線被纏住(這種線很貴),顯然,此時若要讓孩子自由的發揮,還是得有一點現實考量的衝突。


 


想想還是不要在這裡擠了,但是適合我們釣的地方(沙灘旁的消波塊),浪還是有點大,於是父子兩又去小池子玩米諾,玩到快三點半一無所獲,看看已經接近乾潮底了,消波塊露出許多,只是偶爾浪花還是會濺上腳,要小心一點。以理選了一個他最愛的藍色大米諾,他說這個很像小魚,應該會中大魚,於是他站上消波塊就開始拋了,我就站在他旁邊注意浪。


 


上帝真是很愛以理,他才拋沒幾竿,就大喊「中魚了!」,而且好像不小,一直出線,我趕快把線調緊一點,但已經很緊了,仍然出線,而且以理連竿子都快拿不住,整個竿子被魚拉下,幾乎成水平狀態,我趕快幫他把竿子拉起來,而且想教他用竿子博魚,而不是用捲線器拉魚,不過以理一直說;「爸爸,讓我自己來啦。」我只好很無趣的放手。


 


以理的竿子是小巧的鱒魚竿,約只能拋3克到14克,所以此時博魚時,有幾次幾乎都平了,我還是忍不住幫他拉起來一下,因為我很擔心魚跑掉,以理則說好興奮,他趁著浪來的時候收線, 最後終於慢慢把魚拖近,但魚仍然不願就範,一直往消波塊下方鑽進去,以理說,他看著釣線幾次在消波塊上面磨,很擔心線斷掉,最後魚隨著浪跑到旁邊,又跑到我們後方,以理把釣竿交給我,到後方把線提起,直到他捧住魚體,我仍擔心會不會抓不住給魚跳走。


 


更刺激的是,在中魚的這段過程,海浪突然大了起來,幾次都濺到以理身上,甚至臉上,我ㄧ邊注意海浪,一邊緊緊抓著以理,


整個過程雖然只有23分鐘,但因為很緊張,感覺時間很長。


 


以理小心翼翼的捧著魚到上面,拍了照片後,我用小冰箱裝了些水讓魚待在裡面,以理再下去拋了23竿,就把釣竿交給我,說他要去照顧魚了,於是換我拋,拋沒幾竿,以理突然叫說:「魚跳進消波塊細縫中了。」


 


原來他想幫魚換水,將魚取出放在塑膠袋中,未料魚跳出塑膠袋掉進夾縫,有點深,看得到抓不到,除非有個長長的夾子可以伸進去夾出來,即使我把以理放進去旁邊較寬的夾縫,他也拿不到,我很生氣,一直念他常搞這種飛機(唉,這個爸爸有夠遜)。


 


後來他想到用米諾的鉤子去鉤,我說,不行啦,到時候連米諾都纏住雜物,拉不上來,但他不放棄,鉤呀鉤竟然讓他鉤到魚了,但沒鉤緊,拉到一半又掉進去,且掉得更深,幾乎看不到了,我的心也更沉了。沒想到以理還是沒放棄,再次放下米諾晃呀晃,沒多久竟然又被他鉤住了,而且這次順利的拉了上來,失而復得的這隻魚,真是珍貴無比。


 


以理不放棄,堅持嘗試用米諾把魚鉤上來這件事,當時在我眼中,幾乎是不可能的傻方法,沒想到他成功了,事後我問他說:「你怎麼不放棄,還要試試看?」他說:「這是我自己釣到的魚呀,我當然得把它救回來。」此後的日子,我經常用這件事來鼓勵他,我相信他也因此對自己多了一些信心。


 


一番折騰,已4點了,我們就此返家。路上以理高興不已說:「這隻魚比上週那隻竹梭更有力,竿子都快拿不住,連我都差點被拉下去,到現在手還在痠。」我問他中魚時為甚麼不給爸爸幫忙,他說:「我想自己來呀,而且你又不知道魚在哪個方向。」到家後,去雜貨店秤了一下重量,接近15兩(148),長達37公分,只是不知道這是甚麼魚?因為魚頭有點隆起,我猜應該是小牛港,可是以理說,魚上岸會發出「刮刮」的聲音,而且尾部有一條像硬尾魚一樣的線,所以應該是瓜瓜,這個問題,要請釣友們代為解惑一下。


 


返家途中,以理說要把這隻魚給他的朋友,我聽了很不捨,不過想說魚是他釣的,就沒說甚麼。可是回到家,媽媽知道了也很不捨,對我說:「你知道以理為甚麼要把魚給朋友?可能得了解一下,而且他那個朋友家其實不缺魚吃,反倒我們家平常難有機會吃到鮮魚。這件事是教育的一環,你想一下,要怎麼講比較合適?」


 


所以我就問以理:「你為甚麼要把魚送人呀?」他說:「我們家還有魚呀,上次我釣的2隻竹梭、還有1隻瓜瓜都還沒吃呀。」我說:「可是你不是要把大竹梭、瓜瓜送給外婆吃了嗎,而且這週六我們有客人,這隻魚能不能留下來,到週六我們和客人一起吃?」當然最後以理也同意了。


 


以理沒上學,同儕朋友不多,少數幾個朋友可能因此在他心中佔了重要地位,我不知道他是真的愛朋友才要把魚送給他,或是他希望藉著送魚,得到朋友的肯定,或者兩者都有,可是,我和媽媽真的都很捨不得,而且我至今沒吃過這種魚,也希望媽媽可以嚐嚐看。


 


哎!這樣下去,我們父子的魚毒會越來越深,要常常聚會,時時禱告,才能愛耶穌勝過愛釣魚呀,給自己加油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