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●小朋友的「亂搞」,其實潛藏著他們自己的「道理」,這些有可能是他們探索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學習,甚至是創意的發揮,如果大人可以給小朋友更多的空間「亂搞」,或許他們的學習會更深刻…


 


前兩天帶以理去釣魚,花了90元買了一隻28公克的鐵板(一種假餌,長得像小魚的一片鐵片),想說去朗朗看有沒有瓜瓜,到了核一廠發現釣場是消波塊,不適合小朋友站,後來就轉到富基漁港紅燈頭,以理用軟蟲,我第一次玩鐵板,玩沒多久,以理也想拋鐵板看看,我特別交代他:「鐵板很容易掛底,拋出去以後要趕緊捲回來喔…」以理點頭稱是,就開始拋起來了。


 


未料以理拋沒幾次,就跑來跟我說:「鐵板掛底了。」我也沒辦法只好硬扯,最後線斷掉,白花花的90兩銀子,玩沒幾次就此石沈大海,心好痛,正想斥罵他:「早就跟你說過,鐵板丟出去以後要趕快收回來,你就是不聽,你看90塊錢飛了。」張嘴瞬間,還是硬生生的把話吞回去,改說:「哇,現在我們只能玩米諾和軟蟲了。」


 


帶以理釣魚也快一年了,每次在釣場,我經常對他大呼小叫或斥罵,因為以理去海邊不像大人單純的目標只是「釣魚」,他還喜歡抓撈魚、螃蟹等,甚至到處撿拾釣魚的小零件,任何他感興趣的事,都會想去嘗試看看,但在我來看,我總會念他:「你到底要不要釣魚呀,怎麼東跑西跑的?」


 


即使他開始釣魚了,除非有魚連續上鉤,否則他往往靜不下來,常常是磯釣釣一釣,釣不到魚,就換路亞朗朗看,還是沒魚,就換沈底釣,不然就拿手竿綁雙弓木蝦,或拿著魚鉤到岩縫去釣螃蟹,反正花樣很多,幾乎不太可能一、兩個小時安安靜靜坐下來釣魚,總要東試試,西玩玩,再者經常跑出我視線範圍,讓我擔心他的安全,總無法專心釣魚。


 


此外,也常得為以理解決他亂搞產生的問題,例如,在東北角礁岩區,我跟他說:「這裡不適合沈底釣,很容易掛底。」但他偏要試試看,試了幾次果然掛底,整個釣組都沒了;或是拋路亞時,他不往深水區拋,卻偏偏往旁邊有障礙物的地方拋導致掛底,或是,我跟他說朗軟蟲要慢一點,不要頓那麼大,他卻常常回我:「爸爸,我有我自己釣魚的方式啦。」我只好搖頭無言,但等到他掛底了,總讓我大發雷霆,常常跟他說:「我早跟你說過,好好釣魚,你偏偏要亂搞,你看,又掛底了…」


 


不過,事後我總不滿意自己的生氣,因為小朋友釣魚嘗試各種方式,在大人看起來是亂搞,可是小朋友往往有他們的「道理」,例如他往障礙物的地方拋,是認為那邊有可能躲魚,再者,很多時候,讓他們嘗試錯誤,或許會學得更快,更何況,有時小朋友也有不錯的想法呀。


 


以這次去富基漁港拋鐵板為例,我忍住了,沒有對以理破口大罵,事後問他,是怎麼掛底的,他就說,他拋了幾次,發現鐵板捲回來的時候都浮在水面上,他擔心魚在深層看不到、吃不到,想說要讓鐵板沈深一點,於是有次拋出去以後,就慢一點收線,結果就掛底了。


 


我也是第一次拋鐵板,不知道正確的鐵板拋法,可是以理的想法好像也有點道理(釣友們煩請說明、指導一下),重要的是,我覺得,透過釣魚的過程,以理正在學習看見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甚至有時候在我看起來他在亂搞的時候,其實正在發揮他的創意。


 


所以,已經被老舊成規束縛的我,其實應該多給小朋友一些空間,當孩子正在「亂搞」的時候,不要急著馬上制止,反而可以問他:「你為甚麼要這麼做?」往往小朋友會有他的「道理」。


 


只是,只是,「亂搞」的成本有點高,有時會讓我心痛,就像那支鐵板一樣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