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


 


最近我和牛媽參加一個「遊戲輔導」的親子教養訓練課程,帶領人從第一次就跟我們說要開始準備「跟孩子玩」,可是我一直搞不清楚,「跟孩子玩」的目的是甚麼?因為要限制室內,又要讓孩子主導,而且得錄影下來,課堂上播放一起討論,我聽得有點霧煞煞。


 


直到今天聽到有人舉例,我才對「遊戲輔導」有了點概念,一位治療者和一個孩子做「遊戲治療」(為保護當事人,以下敘述部份項目、細節有所更改),她準備了一大堆玩具讓孩子挑選,孩子選了象棋,遊戲治療的原則,遊戲規則須由孩子決定,父母或治療者完全須配合孩子,因此孩子很高興他可以全權主導這盤象棋。


 


這個孩子「規定」他自己的「炮」、「車」可以到處飛,但治療者的「炮」、「車」只能一步一步走,當然一盤棋下來,治療者被孩子殺得一粒棋子都不剩,孩子大獲全勝,結束後他高興的跑出門跟媽媽說:「媽,某某老師和我下棋,被我殺得片甲不留。」


 


同樣的遊戲單元進行十多次,這位孩子每次都選象棋玩,而且每次都是這種不平等的規定,他每次都玩得很高興,因為可以大獲全勝。慢慢地,治療者發現,原來這個孩子的班上同學當時正在瘋象棋,但他棋力不佳,同學都不想跟他玩,到最後連他的人際關係都受到嚴重挫折。也因如此,當遊戲單元開始,他才會選擇象棋,並透過由他主導的規則,得到一些補償。


 


帶領人透過這個故事,告訴我們,遊戲輔導的目的在於,透過讓孩子主導遊戲的過程中,讓孩子更了解自己,也讓父母(或輔導者)了解孩子,再從發現中慢慢找方法去輔導、治療孩子。


 


接下來,就換我親自上場了,要玩甚麼呢?再想想看吧!


 


最近以理捉弄妹妹的「惡行」變本加厲,為了尊重以理,不便在此詳述,但已經到讓我們夫婦捉狂的地步,我們知道,這些惡行,都只是表面,真正的原因必須找出來,以理自己可能也覺得很困擾,但他不知道怎麼辦,求主給我們更大的耐心與信心,幫助他解決困境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