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


上週三姊姊阿宣的一名同學畢業,老師為她舉辦慶祝會,邀請班上同學家人到場,當天也頒發「個人獎項」,阿宣入圍的獎項是「校園情人獎」,入圍者除了阿宣,還有林志玲及一個當紅的玩偶(我是LKK,記不起玩偶名字),林志玲和玩偶的人氣怎比得上阿宣,最後當然由阿宣奪冠,領得獎狀一張。


 


啟智學校是混合年級上課,阿宣是三年級,班上有七名學生,從二年級到六年級,有兩位老師、一位助理老師,七名學生中約一半有阿姨(外勞)陪伴,這種師生比率乍看下,會讓人以為老師應該很輕鬆,實則不然,因為班上每位學生生活多無法自理,助理老師要幫忙換尿布、洗屁股、穿背架、矯正鞋、上站立架,老師則要幫學生復健、學坐、學走、學吃飯、上課(韻律、音樂、勞作…),比起一般國小老師,不見得較輕鬆。


 


阿宣是我們家最有人緣的,當選「校園情人」並不意外,她雖然不會說話、走路,但她甜美、純真的臉龐常常迷死人,還有那清澄、慧黠的眼神,很多人無法相信她被醫師鑑定為「重度智障」,但我們知道,上帝有祂特別的眼光。


 


阿宣在學校有兩個忠實「粉絲」,一個是有自閉症的高職部高三男同學,他的教室在樓上,每天早自習時間必須下樓到阿宣教室看「妹妹」(阿宣),看到阿宣,也不知說甚麼,有時就在阿宣旁繞個圈子,接著就進去撕下前一天的日曆,如果看不到阿宣,他就會一直問「妹妹呢?」「妹妹呢」,一但阿宣出現在他面前,他就滿足地去撕日曆,這是自閉症患者的一種「固著行為」,可愛的不得了。


 


另名粉絲是已經畢業、返校打工的大姊姊,這名姊姊輕度智障,小學念一般學校,被同學嘲笑、捉弄甚至毆打,連老師都罵她「笨蛋」,心靈、外表都受傷很重,國中起改讀啟智學校,雖然一般功課全放下了,但她在啟智學校中活得很快樂,也慢慢得到一些肯定,直至高職畢業,因為障礙程度較輕,返校打工。


 


這一年來,這位大姊姊每天早上總是一邊在學校走廊掃地,一邊等著阿宣到來,一看到阿宣,她會大叫,然後丟下掃把,跑過來跟阿宣說話,這時我會提起阿宣的手讓阿宣拍手,並且對大姊姊說:「阿宣看到你好高興喔,一直拍手。」大姊姊高興不已,跟阿宣說:「待會下課給你換尿布」、「中午陪你吃飯」,之後我才能繼續推著阿宣到教室。


 


大姊姊之後會把她的便當拿來阿宣教室的蒸飯箱,並且移走其他同學的便當,因為她的便當要放在阿宣便當的旁邊,中午就到教室餵阿宣吃飯,換尿布等也都搶著做。有次阿宣上學晚了,她還打電話到我家問,為甚麼不見阿宣。暑假到了,我不知道連續兩個月看不到阿宣,大姊姊會怎麼樣?


 



 


有了阿宣後,才能體會行動不便者的困擾,例如婚前我根本不會去注意到無障礙空間的設施,輪椅步道的斜度,而今要到一個地方,都得先問有沒有無障礙空間,有沒有電梯,搭公車、火車、計程車、上下月台、輪椅放置都很麻煩,看盡很多司機的臉色,不過也遇到很多好司機,讓我們心中常存感恩。


 


許多人對智障者常帶以異樣的眼光,甚至產生害怕、嫌惡的心態,這是因為不了解,我們的社會也沒有讓人更進一步了解智障者,導致許多智障、肢障的小朋友被關在家中。我們家比較特殊,因為阿宣從小眉清目秀,我們從小就帶她出去「到處推銷」,她搭過飛機、坐過快艇、上過軍艦,不過,寫到這裡,我突然想到,如果阿宣今天長得斜臉歪嘴,我還有勇氣帶她到處趴趴走嗎?


 


有時在啟智學校校園,會有國、高中的男同學對我衝過來,有時我也有點害怕,我總要自己沈住氣,這些男同學跑過來後,有的只是要跟你說說話,有的只想跟你握握手或摸摸你、看看你,至今還沒遇見動手打人的,倒是每天上學,常在校門口、走廊或電梯口,看到學生躺或坐在地上,賴著不起來的,然後老師等就會在旁邊拉、扯,想盡辦法要學生起來,真是難為那些老師。


 


包容來自了解,反之亦然,即使我已經常接觸身心障礙者這個圈子,很多時候,我還是常常因為不了解,對身心障礙者有所誤解,例如三年多年我們剛搬回台北,我陪孩子參加教會的主日學,在教室中看到一名六、七歲的男孩,老師在上課,他在那邊跑來跑去,大叫大鬧,一點都不受控制,我記得當時我的眉頭就皺起來,心想「這個孩子怎麼會這樣,影響到多數學生的權益?」多次後才知道,他也是有學習障礙的輕度智障者。


 


又有一次,在教會中跟一名約30歲男生打過幾次照面,我忘了對方講甚麼或做甚麼,反正就是「很自然地」對他產生嫌惡,不久他生病過世,幾乎整個教會的人都在懷念他,因為他很單純,熱心教會事務,從弟兄姊妹的口中,我才知道他也是輕度智障者,在國、高中時曾被同學欺負到重傷入院,而今他在上帝的懷抱中,得到最美的榮耀,我得知真相後,慚愧得不得了。


 


當我們看到一個人,常常會注意他開甚麼車?穿甚麼衣服?他的頭銜是甚麼?他年薪多少?由這些來決定我們因應對方的態度;不過身心障礙者顯然不是這麼看人的,身心障礙者看到一個人,會注意他有沒有愛?有無善意?會不會傷害人?從這個角度來看,身心障礙者顯然是比較接近上帝的一群人。


 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