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一到釣場沒幾分鐘,以理就撈到2隻螃蟹)


 


上週到金山水尾漁港,陽光不小,我在以理帽子下緣罩了一塊布,自己卻沒做好防曬措施,返家後頸部曬黑、脫皮,本週媽媽特地為我們縫製了兩頂附後罩的帽子,雖然戴起來有點累贅,但安心不已,不用擔心以理會被晒傷。


 


6/17(週二)我和以理又到水尾漁港釣魚,機車才停妥,以理迫不及待拿著撈網到港邊搜尋,沒幾分鐘就給他撈上一大一小兩隻螃蟹,興奮得不得了,後來又網到兩隻大螃蟹,他說:「放擱擱纏只是等螃蟹來吃,我自己網比較有成就感。」這小子還知道甚麼叫做「成就感」,讓我有點訝異。


 


 


組好釣竿入水,仍是一堆2指或2指半寬的小臭肚來搶餌,未久以理突然看到一隻大魚在水中緩慢游動,他趕緊拿著撈網去撈,最後竟然被他撈到了,真不可思議,原來那是一隻胸鰭、背鰭都有劇烈神經毒的沙毛(俗名海土虱),如果被刺到可能得入院,不過這隻沙毛的胸鰭、背鰭已被剪掉,應該是曾被釣上,釣客將他的鰭剪掉後放生,因此受傷無法游快,才會被以理撈上。


 



 


(背鰭、胸鰭均有強烈神經毒,被刺到可能得就醫的沙毛)


 


 


由於都是小臭肚上鉤,以理隨釣隨放,一名阿伯過來說,這種體型的臭肚煮湯很好喝,隨即教我們怎麼處理,我擔心今天沒有漁獲,決定釣一些臭肚回家煮,因此邀以理來比賽釣臭肚,沒想到他比我有志氣多了,不屑於釣這種小魚,要我幫他綁上木蝦、掛上捲線器,他就在港內拋投,希望能釣上軟絲,拋了許久,還把一隻小螃蟹拿來做餌,但都沒有收穫,不過他仍然很高興。


 


釣到中午,幾乎沒有其他魚種,以理催促我轉換釣場,於是我們去石門附近的草里漁港,因為聽說那邊花飛筍仔和硬尾最近咬況不錯,下午兩點多到那邊,許多好位置都被用椅子、冰箱佔走了,港邊垃圾成堆,其臭無比,旁人告知,上述兩種魚會在晚上六、七點天黑後游進港內大咬,我們猶豫許久,最後耐不住好奇,決定留下來一探究竟。


 


選個位置坐下來開始釣,這裡的臭肚比水尾漁港還小,只好收竿到處晃晃,傍晚時整個漁港已經坐滿釣客,保守估計200人跑不掉,此時以理已經開始釣上硬尾,天色暗下來約七點時,魚群果然湧入港中,只見釣竿此起彼落,以理興奮的說:「真的晚上魚比較多耶。」


 


草里漁港有個全國罕見的捕魚方式,就是漁民會駕船在港內或漁港出口附近,持類似大型噴槍噴出一團火,頓時海面明亮不已,魚群趨光向火光聚集,甚至在水面上躍跳,漁民早已把大網放在底下,瞬間拉起,數百隻魚就這樣被捕,岸邊也有釣客伸出長撈網,趁機撈魚,一撈就十幾隻,比釣魚快多了。這種撈捕畫面相當精彩、壯觀,可惜我當時正在幫以理解纏住的釣線,忘了拍照。


 


 


我們釣到快九點時趕緊收竿回家,旁邊釣客不解說「魚群還在咬怎麼不釣了?」唉!他不知道我們已經釣了一整天了,在夜色中我們騎上陽金公路,以理雖興奮終難忍疲累,趴在我腿上睡著了。晚間十點出頭返家,媽媽、阿宣及以琳早已進入夢鄉,桌上留有一鍋好吃的晚餐,饑腸轆轆的我們一掃而空。


 


數算今日漁獲,共有花飛筍仔1隻、硬尾35隻,3隻螃蟹,其中我大概只釣了78隻吧,其他都是以理釣的(因為有不少時間我都在幫他解線、解鉤)。此外小臭肚及雀鯛加起來也有大概30隻。


 



 


 


隔兩天,我問以理下次還會不會想去草里漁港釣魚,他說草里漁港雖然魚多,但垃圾太多太臭了,他希望去人少一點、乾淨一點的釣場,我很高興以理沒有那麼在意魚的多寡,媽媽也要我多向以理學習,不要汲汲於漁獲量(因為我很想再去草里漁港釣多一點魚)。


 


其實這次出遊有點心虛,因為我們從早上七點出門玩到晚上十點多才返家,已經干擾到以理的作息(以理平常都晚上八點就寢),而且父子倆釣起魚來,好像都不會餓,中餐、晚餐都只是咬上幾口土司算數,水也喝得不多,擔心影響以理健康。


 


還有一個疑問就是:「我自己迷上釣魚也就罷了,以理如果迷上釣魚,對他的人格發展,真的會比較好嗎?」我喜歡釣魚,是我自己的選擇,只因為媽媽不希望我自己一人去釣魚,我就帶以理一起去,以理勢必會受到我的影響,比起球類運動、跆拳國術、圍棋拉琴,釣魚花費又高,又有危險性,我真的還要每週固定帶他去釣魚嗎?


 


今晚,我突然有點不安…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