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(圖左是年約八十歲、從小腦性痲痹的美籍老婦瑪麗,雖然話講不清楚,卻至今仍風塵僕僕在世界各地推廣照顧身心障礙兒,圖由天使心基金會工作人員所攝)


 


 


家中若有了個身心障礙小孩,剛開始家長往往難以接受,不少父母成天以淚洗臉,不斷質問上蒼「為甚麼是我?」障礙兒就像一顆炸彈,在這個家中投入了巨大的變數…


 


近年出現一個專門服務身心障礙小孩家人的「天使心家族基金會」,創辦人林照程(大提琴家)、蕭雅文(鋼琴家)夫婦,之前生了兩個多重障礙的小天使,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的絕望、痛苦後,兩人終於靠著信仰的力量,從死蔭幽谷中走了出來,並且創立了基金會,藉以服務身心障礙兒的父母,基金會的主旨是「父母先走出來,孩子才有希望」。


 


上月中旬某週六,我們首次參加基金會的活動,訝異於基金會義工群的龐大與照顧的完善,不僅身心障礙小孩有專人照顧,還設立手足區,照顧身心障礙小孩的兄弟姊妹,讓父母能夠毫無牽掛地參加活動,與其他父母交流、互相鼓勵、重新得力。當天父母區活動有財務講座、團體遊戲等,兩個小時活動結束後,我們去接小孩,三個小孩每人都不同班,以理、以琳都眼睛發亮地說「很好玩」。


 


這些活動幾乎都是免費的,更重要的是,基金會很用心,小孩得到很好的照顧,父母也得以放鬆一下,極力推薦家有障礙兒的爸爸媽媽能夠帶小朋友參加這些活動。


 


上週第二次參加,父母區演講活動中請來一名約八十歲的美籍老婦瑪麗,她是一名典型的徐動型腦性痲痹患者,頭部、嘴部歪斜、手部扭曲,走路難以平衡,但智商未受影響,從小父母就把她當作正常小孩看待,後來她不但拿到碩士,結婚生子,甚至巡迴各國「演講」,推廣照顧身心障礙小孩的工作,她講話講不太清楚,行動又不便,內心卻熾熱無比。


 


帶瑪麗來現場的是一名美籍牧師,他和太太還沒小孩,夫婦卻先在台灣領養一名唐氏症寶寶。


 


因為阿宣的關係,十年來我們接觸了許多身心障礙兒的家庭,聽過、看過許多讓人心痛的故事,例如因為生下身心障礙兒導致先生離家、家庭破碎或小孩被丟棄等,但我們也知道,許多外籍人士專門領養身心障礙兒,即使領養貓狗,都專門領養那些殘障的或被虐待受傷的…


 


是甚麼樣的文化差異,讓東西兩個世界的人,看待這些身心障礙兒時,有截然不同的視野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